一、图书馆职责

1. 建设包括馆藏实体资源和网络虚拟资源在内的文献信息资源体系,并进行科学的管理和保护。

2. 开展文献信息资源的流通阅览、参考咨询、宣传导读和数字化信息资源的服务工作。

3. 开展文献信息的分析研究和信息的加工处理。

4. 培养读者信息意识和获取、利用文献信息的能力。

5. 组织和协调学校的文献信息工作。

6. 应用现代化信息技术,实现文献信息服务保障工作的现代化。

7. 加强图书馆专业技术队伍建设,提高整体素质和专业技术水平。

8. 积极参与馆际文献信息资源体系的联合建设,推进信息资源的共建共享。

9. 开展图书馆学、情报学和现代信息技术应用的科学研究和学术交流。

二、共同守则

1. 爱党爱国,遵守法律法规,遵守职业道德,遵守学校及图书馆的规章制度,服从领导和管理,保持并维护良好的工作秩序和图书馆环境。

2. 服从岗位调整和工作安排,爱岗敬业、工作勤奋、专心细致,讲求效率和质量。

3. 树立“读者第一、服务至上”的服务意识,接待读者热情、主动、礼貌、耐心。

4. 钻研业务,积极进取,努力提高理论素养、业务能力和服务水平,改进工作方式方法,不断适应图书馆的发展和读者的需求。

5. 热爱集体,团结协作,举止文明,弘扬正气,自觉维护学校及图书馆的良好形象与荣誉。

6. 树立安全意识,遵守安全纪律,履行安全义务,落实安全工作。

7. 按时到岗,不迟到、不早退、不旷工、不无故请假。

8. 爱护公物,妥善管理、规范使用本人保管的财产,不损坏、不丢失。

9. 保持良好的环境卫生,做好本人负责区域的卫生清洁工作。

三、馆长职责

1. 认真履行图书馆职责,完善管理制度与业务规范,督促、检查全馆人员履行职责情况。

2. 负责全馆的行政业务和思想政治工作,负责全馆人员的业务培训和指导,提高所属人员的整体素质。

3. 按照学校的需求,组织制订并实施图书馆建设与发展的规划和工作计划。

4. 向校领导和分管领导汇报工作。

5. 听取读者和本馆工作人员的意见和建议,不断改进文献信息服务工作。

6. 组织实施图书馆各项业务工作和现代化建设。

7. 上级赋予的其他任务。

8. 副馆长协助馆长工作,在馆长临时离开工作岗位期间,代行馆长职责。

四、资源建设部职责

1. 了解国内外出版发行动态,全面收集出版发行信息,掌握图书馆各类型、各语种、各载体文献信息资源现状。

2. 根据学校性质、任务及各专业教学科研需要,分析馆藏文献资源利用情况,改进图书馆文献资源建设。

3. 负责拟制文献资源建设发展规划和工作计划,确定科学、合理的馆藏结构,提出纸质资源、数字资源的年度采购计划和经费预算。

4. 与学校相关部门密切配合,严格执行财务制度和业务规程,做好文献资源采购相关工作。

5. 负责图书的验收、分类、编目、加工、典藏,报刊登记、催缺,以及各类数字资源的验收。

6. 对馆藏图书的清点、调架、剔旧,馆藏期刊的下架、装订工作给予指导。

7. 负责各种捐赠文献的接收、登记及分配等工作。

8. 组织文献资源需求调查研究和意见征询,汇总并及时处理读者文献荐购意见。

9. 根据需要适时修订文献资源建设相关业务规范和工作细则。

10. 做好本部门相关业务数据的统计分析与上报工作,上报本部门各项工作档案并保存副本。

11. 完成馆领导交办的其他工作。

五、流通阅览部职责

1. 做好图书、报刊的接收、上架、排架、整架等工作,组织图书剔旧、修补和报刊装订。

2. 为读者提供馆内阅览和外借服务,按规定收取读者超期罚款、丢书赔款。

3. 帮助读者查找文献、解答读者咨询、收集读者意见建议。

4. 做好读者管理工作,维护馆内正常的借阅秩序,妥善处置读者违规和纠纷。

5. 负责电子阅览区设备的日常维护和管理,向读者提供电子阅览服务。

6. 做好各阅览室、自习室等室内空间的卫生清洁工作,监督保洁人员做好公共区域卫生清洁。

7. 做好馆内绿植养护工作。

8. 采取各种形式积极向读者宣传馆藏文献资源和服务项目,努力提高文献利用率。

9. 调查分析图书利用情况和读者阅读倾向,并向馆领导和资源建设部反馈信息。

10. 负责图书馆学生助理的管理,指导学生助理做好文献管理和读者服务工作,对学生助理的工作情况进行监督和检查。

11. 不断改进流通阅览服务,根据需要适时修订流通、阅览相关业务规范和工作细则。

12. 做好本部门相关业务数据的统计分析与上报工作,上报本部门各项工作档案并保存副本。

13. 完成馆领导交办的其他工作。

六、参考咨询部职责

1. 解答咨询:通过图书馆网站、微信、电话、现场等形式,解答读者有关图书馆服务与利用的问题。

2. 资源宣传:通过图书馆网站、微信平台、宣传展板等各种方式,宣传图书馆文献资源和服务项目。

3. 读者教育:根据学校安排,对全校读者进行图书馆利用、信息检索等方面的教育和培训,提升读者信息素养。

4. 读书活动:定期组织内容丰富、主题鲜明的读书活动,积极营造校园读书氛围。

5. 文献评估:参与图书馆纸质和数字资源建设的评估,根据读者反馈、学校教学科研需求对文献资源建设提出意见和建议。

6. 信息检索:向全校读者提供文献的检索和传递服务,帮助读者从校外图书情报机构获取教学科研所需文献。

7. 学科服务:为学校重点学科专业和教学科研项目提供针对性的信息服务,帮助读者发现更多的专业资源和信息导航。

8. 资源整合:负责《馆藏资源导读》编辑工作,开展特色数据库建设。

9. 根据需要,适时修订参考咨询部相关业务规范和工作细则。

10. 做好本部门相关业务数据的统计分析与上报工作,上报本部门各项工作档案并保存副本。

11. 完成馆领导交办的其他工作。

七、技术保障部职责

1. 拟制图书馆信息化设备设施建设规划、年度计划、建设方案及预算,组织开展信息化项目建设,提升图书馆信息化管理和服务水平。

2. 负责图书馆各种自动化管理、数字化加工、读者借阅等设备及相关软、硬件的采购、安装、维护和故障排除。

3. 针对各类信息化设备做好安全防范和故障排查,采取有效措施保障图书馆各种应用系统的平稳运行。

4. 对图书馆各岗位工作人员进行信息技术培训和保障,开展面向读者的信息技术培训和保障服务。

5. 负责组织图书馆网站、微信平台的开发与维护,根据需要组织开发业务应用软件,改进图书馆网络信息服务。

6. 研究数字图书馆建设与发展的现状和趋势,改进规范图书馆数字化建设工作,为改进图书馆自动化管理和电子阅览服务提出意见和建议。

7. 根据需要,适时修订技术保障部相关业务规范和工作细则。

8. 做好本部门相关业务数据的统计分析与上报工作,上报本部门各项工作档案并保存副本。

9. 完成馆领导交办的其他工作。

八、办公室职责

1. 协助馆长组织、安排、协调馆内各项工作,做好请示、报告、计划、总结等的文字处理工作,做好信函的收发、处理工作。

2. 负责馆务会议、全馆会议等的组织安排与记录整理存档;协助馆长综合协调和组织各类大的会议和活动。

3. 负责学校、机关和馆务会议有关决定的落实和督办;负责与学校其他各部门工作的联系与协调。

4. 负责各类公文的收发与运转、文件(文书)的保管清退和立卷归档、内部档案管理以及图书馆印章的管理。

5. 负责各类业务数据的收集、分析和上报,做好图书馆“大事记”起草工作。

6. 负责全馆对外宣传信息的汇总、审核、发布。

7. 负责读者意见的整理、协调与反馈工作,做好读者来信来访的接待与协调。

8. 协助馆领导做好对外交流工作,做好各类来访的接待工作。

9. 负责全馆人员的日常考勤及考勤结果的定期汇总上报工作。

10. 负责组织图书馆学生助理的招聘和考核。

11. 负责图书馆设备资产、办公用品、劳保用品的申购、登记、保管、分发和维修。

12. 负责图书馆卫生保洁工作的管理、检查与监督。

  13. 负责图书馆消防安全和治安保卫,拟制应对紧急突发事件的预案并组织演练,根据预案妥善处置突发事件。

  14.完成馆领导交办的其他工作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