一、布局总览

图书馆布局总览

楼层

服务单元

5F

501社科图书借阅三室        502第一报告厅

506第二报告厅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 508培训室

4F

401综合图书借阅一室        402综合图书借阅二室

403第二自习室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研讨室

3F

301社科图书借阅一室        302社科图书借阅二室

303第一自习室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研讨室

2F

201报刊阅览室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 202自科图书借阅室

203学习空间

1F

101资源建设部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 102书吧

103新书展厅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107密集书库

二、一楼布局

从大门进入图书馆,首先可以看到排闸机通道,我们需要在这里刷校园卡或者人脸识别才能进入图书馆。离开图书馆时,请大家走旁边的出馆通道。在门口左侧设有导引台,随时为大家提供帮助。

进馆处全景

图书馆一楼主要有自助借还区、展览区、新书展厅、书吧和密集书库等服务单元。

通过闸机向前走,在一楼中厅的位置是图书馆的自助借还区,包括一组图书中转架、三台图书自助借还机以及一台自助文印机。在这里,读者可以自己办理借书、还书的手续。

自助借还区全

中厅西侧是咨询服务台,图书馆的老师和学生助理在这里随时准备为您提供帮助。咨询服务台背后是密集书库,存放着年代较为久远、利用率不高但仍有价值的图书。

咨询服务台

中厅东侧是展览区,面积约500平米,设有组合式展架4组。这里经常会举办一些书画、摄影展,欢迎大家前来欣赏品鉴。

展览区

书吧位于图书馆一楼东北侧,面积500多平米,内部环境优雅舒适,除卡座之外,还设有沙龙区、图书长廊和5个包厢,提供图书零售、冷热饮品等服务。同学们可以在这里组织小型的读书沙龙活动。

书吧

 中厅的东南侧是图书馆资源建设部和新书展厅,图书馆最新到馆的图书会存放在这里。

新书展厅

三、二楼布局

图书馆二楼主要有学习空间、自然科学图书借阅室、报刊阅览室等服务单元。

二楼中厅的西侧,是图书馆的学习空间。学习空间内设有自习区、电子阅览区,桌面配备照明灯具和电源插座,还为大家准备了各种考研考级的工具书。

学习空间

学习空间电子阅览区

 中厅东北侧是自然科学图书借阅室,存放有计算机等自然科学图书近2万册。

自科图书借阅室

 中厅的东南侧是报刊阅览室,里面有当年的报刊以及近2年的过刊供大家阅读。

期刊借阅室

二楼大厅挑空平台等区域都摆放了各种样式的休闲座椅,有单人学习区、小组讨论区和休闲阅读区,可供同学们进行开放式学习,同时这里光线好,视野开阔,深受大家的喜爱。

休闲阅读区

四、三楼和四楼布局

图书馆三楼和四楼有着相同的功能布局,在楼层的南北两侧分别有一间图书借阅室,西侧有一个自习室。在这里,大家可以挑选自己喜爱的图书,在馆内阅读,或办理借阅手续后带回宿舍。室内还提供了充足的阅览座位供大家学习、阅读使用。

图书借阅室

自习室

在图书馆三楼和四楼每间阅览室的最东侧,都设有两小一大三间研讨室。图书馆与学校各学院密切合作,以拓展专业学习、强化技能培训、参与创新实践、鼓励交流沟通为目标,把研讨室打造成学习、研讨、交流于一体的人才培养基地。老师和同学们如有需要,也可以向本楼层服务台提出申请,使用研讨室进行各种研讨交流活动。

研讨室

五、五楼布局

五楼南侧是社科图书借阅三室,室内收藏语言文字、艺术、文学类的图书约10万册,阅览座位264个。

图书馆五楼的北侧是一个培训室和2学术报告厅,第一报告厅可容纳211人,第二报告厅可容纳352人。两个报告厅既可以分别单独使用,也可以互联互通,举办563人以内的各种活动。报告厅集会议、学术交流、演出等功能于一体,承担着学校禹风大讲堂以及各种会议、培训、讲座的任务。使用报告厅,需要从图书馆网站下载场地服务预约申请表,并按要求逐级审批。

第二报告厅

报告

培训室

六、咨询服务台

图书馆的每个楼层都设有咨询服务台,其中一到四楼的咨询服务台位于电梯附近,五楼的咨询服务台位于中厅右侧。图书馆的老师和学生助理会在这里值守,随时准备为读者提供服务。如果同学们有任何疑问或者遇到不能解决的问题,可以到楼层的咨询服务台寻求帮助。

咨询服务台